政府如何「股市掃黑」?

沒有配「槍」的股市糾察隊

雖然,證交所監視小組天天都在和股市大戶們鬥智。但是最後會被抓到把柄的,往往只是大戶的「人頭」而已。

ˉ和往常一樣,台灣證券交易所監視小組準時在早上八點打開各個電腦監視系統,九點整,股票市場響起交易鐘聲,監視小組裡除了偶然傳來的電腦列印機嘎嘎的響聲之外,幾乎聽不到一絲絲的聲音。偌大的辦公室裡,十餘位人全神貫注在電腦螢光幕上數字的跳動。電腦螢光幕上,國華飯店的股票價格不斷跳升:三百九十八、四百……,成交量也快速增加,一萬張、二萬張、五萬張、十萬張……。「逮到你了!」忽然,一位身穿藍色西裝的中年男子拍桌大叫。

ˉ這正是監視小組每日作業的縮影。「台灣證券交易所監視小組」是台灣證券市場「糾察大隊」的重要成員 ,主要的任務是協助證券管理委員會監視股市交易,對於意圖影響股價行情、內線交易等不法情事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當監視小組蒐集到足夠證據後,便將案件移送調查局繼續偵辦,或是報請證管會依案情輕重,決定是否再由證管會移送相關的司法單位。這也是最近政府高唱「股市掃黑」的發動機。

ˉ監視小組是股市糾察大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