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10秒默片 猜誰當選命中率58%

視覺判斷勝客觀分析

每次選舉一到,總有專家利用各種政治、經濟因素來預測勝負,但其結果和分析師預測股票漲跌、運動專家猜測球賽勝負一樣,常讓人「滿地找眼鏡」,現在有了一個較準確的預測選舉結果方法:找個完全不認識各候選人的傢伙,給他看這些候選人十秒鐘無聲的電視短片,這傢伙很可能會猜出正確答案。

這個辦法不是異想天開,而是美國哈佛大學兩百六十名大學生,在參與五十八個預測選舉結果的實驗後,歸納出的方法,這個實驗被兩名經濟學家(Daniel J. Benjamin、Jesse M. Shapiro)發表在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一篇論文〈Thin-slice forecasts of gubernatorial elections〉上。

這兩名經濟學家給二百六十位哈佛學生看的電視短片,當中出現的候選人都是這些學生完全陌生的,結果學生們對這些「不知何方神聖」的候選人,竟然有五八%的機率會猜出誰最後會當選;更奇妙的是,若越多學生猜某候選人會勝選,這個候選人在選戰中得到的實際票數也越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