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超級業務員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馬歇爾

生意頭腦讓澳洲小醫生名利雙收

他強調,知道的東西不多,反而可接受更多新知識。獲得獎項肯定後,他也不忘透過網站、演講、出書,推銷相關產品,積極打造獲利人生。 成功的科學家,需要具備什麼特質?瘋狂、專注,通常是必要的,但若再加上推銷員的熱情與商業頭腦,那位科學家就是二○○五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貝利‧馬歇爾(Barry Marshall)了。

馬歇爾最著名的「創舉」,是吞下充滿幽門螺旋桿菌的惡臭培養液,以證實此菌確實導致胃炎,堪稱現代神農氏;在他之前,學界普遍認為引發胃病的兇手乃是壓力、辛辣食物,因此一直無法為病人對症下藥。

科學界和媒體給他一致的評語:「瘋狂(Crazy)!」他的研究影響了數百萬人的性命,五十年前,胃潰瘍還被視為無藥可治的疾病,據說創立諾貝爾獎的阿佛列.諾貝爾(Alfred Nobel)生前也是飽受此菌在胃中作怪之苦。當馬歇爾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是大部分胃炎、胃潰瘍等胃病的主因後,病人可以透過服用抗生素,完全殺死細菌,徹底治癒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