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接班布局總探索

王永慶要把棒子交給誰?

王永慶縱然富可敵國、權勢足以傲視兩岸,卻有棒子交不出去之嘆……。

ˉ「恨鐵不成鋼」、「寧可傳賢不傳子」,這是經營之神台塑企業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對被視為第一順位接班人的長子王文洋最新的決絕態度。此語一出,粉碎了王文洋與呂安妮共營「台塑王國」的夢,亦打亂了四十萬台塑集團上市公司股東的傳統接班思路。到底台塑王國的未來接班布局走向如何?近日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ˉ王文洋接班路迢迢

ˉ「台塑傳賢不傳子」之說,是十五年前,台塑集團建立企業總管理處、事業部利潤中心制及專業經理人等制度之後,王永慶在公開場合多次闡述的理念,此項大公無私、舉賢進能的想法,在當時台灣產業發展仍處啟蒙階段的社會裡,頗受各界讚部F但是,隨著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年事漸高,培育第二代接班的形勢又不免與傳賢不傳子的理想互相激盪,尤其是王永慶長子王文洋與王永在長子王文淵,這二位分別擁有博士與碩士學歷的第二代,在企業內都曾被視為當然的接班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