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造飛機到拆飛機 空中雙雄又槓上

在法國中部沙托魯(Chateauroux)的一座飛機場上,陳列著數以百計的噴射客機,但是這些飛機都沒有鮮豔亮麗的塗裝,更沒有印刷精美的宣傳海報,這些都是除役之後等著被拆解的老舊客機。一旁的巨型起重機,正將一架報廢的空中巴士A三一○型客機吊起,準備放在一個巨型的平台上,然後再以怪獸巨嘴般的鍘刀將機身切成一段一段,最後由碾壓機把割開的機身殘段壓成一個個金屬方塊。

比技術比環保,也比回收 波音和空中巴士別苗頭

沙托魯是「巴廷資源回收公司」(Bartin Recycling Group)的作業中心,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家由波音公司出資成立的舊飛機拆解業者,號稱是同業中技術最先進、最環保的一家。以這架A三一○為例,巴廷以兩百六十萬美元向哈薩克航空(Air Kazakhstan)買下這架飛機,然後透過網路拍賣將兩具引擎以一百六十萬美元轉手賣出。至於機上其他所有可用的零件,從廚房、廁所、起落架、避震器,乃至於座椅、檔風玻璃,大大小小約一千五百件,總共賣得約四百萬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