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後PC時代」一百億台新商機

微軟把PC變數位家電 賺消費財

面對PC成長趨緩的挑戰,微軟計畫跨入消費性電子產業,而這項新策略也已經牽動微軟股價上揚,至於最終能不能在市場上刮起旋風,明年成果就將揭曉。

真的能做出這種電腦嗎?」一年前,在微軟總部一場會議裡,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看到部屬提出的下一代超便攜電腦(UMPC)的概念,忍不住質疑。

面對PC(個人電腦)成長趨緩的挑戰,微軟雖然不認為電子產業已經進入後PC時代,卻早從一九九三年開始,布局跨出傳統PC的新戰略。超便攜電腦就是後PC時代的重要棋子之一。「未來的超便攜行動電腦,應該要小到能放進皮包,電力足以讓你使用一天,幾秒內就能開機完成,而且價格不超過一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三萬二千元)。」負責硬體合作夥伴策略的全球副總裁米契爾(William Mitchell)說。但在微軟內部,許多人認為,要用這麼便宜的價格生產這樣的小型電腦,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達不到這個目標——微軟希望把電腦變成像手機一樣,人手一台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後PC時代策略,就會面臨嚴重威脅。為了跨進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場,微軟打開總部的實驗室,跟華碩、華宇等公司的研發團隊一起合作,「我不能說太多,但今年台灣將做出非常接近目標的UMPC。」米契爾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