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科技連續四年毛利率逾三八%

切割技術、借力學界 傳產變高科技

有別於一般同業將產業外移大陸的做法,上銀董事長卓永財選擇借重學術專業提升自身技術 ,成功擺脫業界的價格廝殺外,更拓展出多元的應用市場。

坐進時速四百公里的日本新幹線商務艙,為自己調整一個舒服的座位。輕輕按下調整鍵,椅背就能順暢的升起、降下。座椅能平滑的移動,全靠下方三隻「滾珠螺桿」,二○○八年開始,將由台灣上銀科技供貨,這是上銀科技為滾珠螺桿找到的新應用。

上銀生產的「滾珠螺桿」不只在高鐵火車上用得到,在台積電的晶圓廠、韓國三星、台灣友達的液晶面板廠裡通通看得到。

這套看似簡單的零組件,是在一條如同竹竿的筆直螺桿上,刻滿羅紋,再藉鋼珠在羅紋上滾動,帶動機器移動,任何需要平行移動的設備或機台都用得到。過去,台製的「滾珠螺桿」只用於簡單車床設備上,上銀的產品卻能打入強調精密的半導體廠和光電廠。這使得上銀的稅後淨利,五年間翻升四‧五倍,連續四年毛利率都維持在三八%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