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省案」重演「反郝」戲碼?

 由朝野立法委員洪性榮、王志雄、林濁水領銜提案,多達一百零四位立委連署凍結「省」的修憲案,繼上一波內政部「省虛級化」、「廢省論」幕僚作業曝光,再次炒熱「台灣省」層級何去何從的話題。而這一次,省府在「有以待之」的情況下,一改稍早低調的作風,由省新聞處長黃義交代表宋楚瑜陣營,向主張廢省論者提出強而有力的反擊,檯面上的「論戰」熱鬧滾滾,檯面下的政治角力亦不遑多讓。

 「廢省案」或「省虛級化」的主張,過去一直是民進黨及台獨人士所鼓吹的重點。但今年十月初,卻成了中央的企圖,由於事出突然,敏感的台灣政壇立即嗅出不尋常的氣氛。

 在立法院推動連署修憲「凍結」案的國民黨籍立委洪性榮的擁連色彩,乃眾所周知,而洪性榮本身亦從不隱諱。其提案的背後動機,台北政壇盛傳,這是國民黨主流派當年拉下行政院長郝柏村,所採取的同一模式;即由朝野立委私下串連,在立法院發動「反郝」的言論與提案,製造出一股郝柏村不適任的壓力,打擊郝柏村,再讓決策者及輿論據以施壓,迫使郝柏村下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