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利益糾葛 歐版GPS計畫案瀕斷炊

歐盟為推出歐洲版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從一九九○年代末期整合個別成員國的概念雛形,到二○○二年三月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同意共同出資籌設。

幾年下來,為了這個名為伽利略的衛星導航系統發展計畫(Galileo Project),已陸續投入十二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三十億元)的經費。如今這個攸關歐洲二十一世紀航太工業發展的重大公共建設(Build-Operate-Transfer,簡BOT)投資案,如今卻因為資金問題,可能難以為繼。

GPS最為人熟知的用途是汽車衛星導航,但實際為美國軍方所有,故也為美國軍方所控制。歐洲國家希望擁有獨立的定位系統,一開始與軍事用途無關,但為提高其商用價值,近期似乎也考慮增闢此一用處。根據歐盟的設計,伽利略計畫將發射總數達三十顆的衛星,完成後,現有的衛星導航覆蓋面積將可增加一倍,使用者收訊也會更為清晰。但伽利略計畫一路走來始終波折不斷,最大的問題在於內部紛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