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MIT早已卡位中國,台灣卻面臨邊緣化

兩岸EMBA勢力消長 輸贏在人脈

台灣EMBA市場正在萎縮,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各校又要如何突圍?一場生存戰爭已展開……

五月底,香港維多利亞港邊,一場別開生面的畢業晚會展開。由台灣的中山大學、長庚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開設的高階經營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約五十位師生共聚,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李天生舉杯慶祝:「你們是黃埔軍校一期,為兩岸三地管理教育開出新境界!」

晚會前,五十位師生剛結束在北京的第三次中國參訪。這種與香港聯盟、到中國上課的EMBA課程,為台灣學界首創。他們參訪了微軟、Google、IBM等高科技公司在中國的重鎮,又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課,晚上則與北大、清大的中國EMBA同學聚餐、出遊,最後回到香港。他們是第一屆APEMBA畢業生,除了領到台灣、香港雙學位外,對其而言,更重要的資產是收編香港中大在中、港既有的校友人脈網絡。

晚會背後,是近年兩岸三地EMBA的殘酷生存競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