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腦匯花八年將客流量與銷售額推上中國第一

把IT賣場當旗艦百貨公司經營

藍天電腦接手一家瀕臨倒閉的資訊產品賣場,熬了八年才損益平衡,這樣的爛攤子,為何竟變身為標竿企業,當中有什麼學問?

從接手別人不要的爛攤子,到成為全中國客流量與交易銷售總額最大的IT(資訊科技)賣場,得花多久時間?由國內筆記型電腦廠藍天電腦百分之百轉投資的百腦匯,用了八年繳出這張成績單;如今,它甚至是全中國唯一獲「中國馳名商標」認定的IT商場。

論據點數,目前百腦匯不過十家IT商場,相較於由鴻海集團轉投資的賽博數碼,店家數不及其三分之一。不過,百腦匯卻有兩項第一:每月客流量超過四百萬人次,相當於台灣人口的五分之一;去年交易銷售總額突破人民幣兩百億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六十億元)。

除此之外,百腦匯的其中一個據點——上海美羅城店,其每日每平方公尺的租金高達人民幣六十四元,換算每坪月租金約為新台幣兩萬五千元,是全上海,甚至全大陸租金最高的地方。不只在上海,百腦匯的廣州、成都與南京等店,租金都是當地的前三名;換句話說,百腦匯不只是搶大陸IT市場,更搶黃金商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