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第四代從「去蔣」到「玩蔣」的轉折人生

蔣友柏從山頂下來 趴在地上做生意

三十一歲的蔣友柏,成立橙果四年,今年營收預計可破億,他是如何從養尊處優的公子哥兒,學會腰彎得比誰都低?他又如何看待蔣家這塊招牌?

六月二十五日中午,裕隆通用旗下百年品牌別克(Buick)在台北新店召開記者會,由總經理潘扶仁宣布一款全新「Excelle Casa」車子全新內裝,試圖替老品牌找到新生命。設計的背後操盤手,正是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

投身設計,讓蔣友柏有機會上台接受掌聲。橙果成立四年,他努力擺脫「蔣家第四代」,喜歡人家叫他「友柏」。然而他左手「去蔣化」,右手「玩蔣」,讓他成功踏出蔣家後代在政治之外的新道路。

採訪時,我們要求戶外照相,蔣友柏主動提出用中正紀念堂投影在他身上,甚至興起把紀念堂顛倒,將曾祖父蔣中正的名字印記身上。問他什麼感覺?他說,其實「沒什麼感覺。」對他來說,這只是做生意行銷的一種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