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王文靜

蘿蔔與川普

別誤會,這可不是談川普愛吃蘿蔔的文章。

我這禮拜在東京,其中一個行程是拜會日本知名出版集團小學館。小學館,顧名思義以出版小學生書籍起家,年營業額十四億美元,旗下有六十七種雜誌、八千種書、一萬兩千種漫畫……。出版這麼多雜誌與書籍,但他們的編輯部人數只有六百六十一人,總員工數也只有九百多人,比我所隸屬的出版集團都少。因為他們採大量的外包作業,內部人力相對精簡。以他們最新發刊的七本網路月刊(「住在農家」等等)為例,如此龐大的量,竟然內部的企畫窗口只有一位編輯。

一位編輯統領七本月刊,這是我執筆二十年,從沒想像過的情境,也很佩服日本出版集團的高產出、高精密的委外作業能力。

這天,我看到這位編輯。想想,如果我是她的老闆,該如何獎勵她;再想想,如果我是她,會期待老闆如何獎勵我。

獎勵,就是管理上常用到的名詞:胡蘿蔔。半世紀前,《經濟學人》雜誌率先以「胡蘿蔔與鞭子」比喻獎勵與處罰,這觀念不新,但是幾十年過去了,大多數管理者卻領悟不深。錯把胡蘿蔔等於金錢,這數學畫得既簡略,又粗糙。

如果讀者還記得三月份客座總編輯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所說:「人對了,事情就對了。」我記得,上次跟他在波士頓開編輯會議時,他反問一句:「為什麼你們總是很少慶功?」雖然他在書裡也不斷談到celebration(慶祝),但是當場還是被他問倒,久思於此。

一般管理者的的迷思在於:錯把胡蘿蔔簡約成金錢,又錯把金額大小視為獎勵的大小,於是,花大錢卻沒激勵到人心的事,時而發生。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我們以此為題。製作人劉佩修參考了七本書,整理出一篇非常實用的文章「一○一種胡蘿蔔」,附帶一篇box「十大爛蘿蔔」,這是每一個當主管的人必讀,每一位當部屬的人看過後也都會心一笑。

這期,我們談到管理與理財的兩大迷思。除了胡蘿蔔的迷思外,我們另外談的是理財迷思。很多人無法成為有錢人,在理財觀念上多半被若干觀念羈絆。美國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J. Trump)在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點出這些迷思,其中「九一法則」特別在本期獨立成文。以上本週編輯室報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