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萬買入學 香港國際學校身價飆高

在幾個頂尖的商業城市中,香港追隨許多市場的步調前進,但沒有一個城市的國際中小學內,能看見比香港更繁榮的債券交易光景,這類的無息債券通常用來支付學校建設或其他開支。急著想要給孩子最佳環境的父母、急著要吸引最佳員工的雇主都會購買學校發行的債券,而交易價依當地劇烈的經濟波動而定。

近來,國際學校的入學名額變得非常寶貴。香港經濟搭了中國的順風車逐漸復甦,因此吸引許多薪資優渥的外派雇員。同時,處於榮景的當地居民也漸離棄本土學校,因為有些人認為一九九 七年香港回歸中國以來,英語教學品質有惡化趨勢。然而,不只頂級富豪憂心忡忡:六月初有一群不算非常富有的南亞居民在香港市中心抗議,要求當局提供更多英語教育,因為他們的孩子目前接受的是以中文教授的課程。

在有大量需求但供給有限的情況下,價格飆漲。二○○四年,最受歡迎的漢基國際學校的債券售價為港幣六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五十五萬元)。二○○七年六 月 九 日,《南華早報》在頭版大幅報導,有個家庭花港幣百萬元(約合新台幣四百 二十五萬元)購買學校債券,終於讓孩子擠進該校一年級就讀。雖然可能沒那麼戲劇化,但類似的價格高漲在其他國際學校也時有所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