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菲股基金賺八○%,近期股市創新高

改革勢頭不墜 菲股中長期續看漲

五月初,德州儀器宣布將捨棄中國,重回菲律賓建新廠,這個決策,顯示菲律賓廉價且高素質的勞工重獲外資青睞;也代表外資對艾若育政府債務改革的肯定。

黃昏的馬尼拉市,年輕的瑪麗亞正準備去上班。她的工作是電話總機服務(Call center),她服務的企業對象與客戶,是遠在太平洋另一頭的紐約市。像瑪麗亞這樣能操流利英語的年輕人,在菲律賓有數百萬人,這豐沛且廉價的人力資產,提供了菲國政府近年積極發展商業流程外包(BPO)計畫,而Call center只是其中一項可承攬的服務。

預計到二○一○年時,菲國在全球外包市場的市占率,將由二○○六年的三%至四%,一口氣提升至一○%,產值也將四倍速成長至一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九百七十億元)。

五月初,美國半導體大廠德州儀器宣布將斥資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三十億元)在菲律賓增建新廠,廠址就選在馬尼拉北方的克拉克經濟特區內。德州儀器二十八年前,曾在碧瑤設有一座工廠,但時隔多年後,德儀決定捨棄中國而重回菲律賓設廠,顯示菲律賓廉價且高素質的勞工重獲外資青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