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蛋再密也有縫

謝長廷因高捷弊案被傳訊,他步出法院後講了一卡車理由來模糊焦點,包括:馬英九有案在身,所以「有人」認為謝也應該要有,以平衡一下;黨內初選時,也「有人」將資料外漏。其他不說了,單說這兩個「有人」,很顯然就絕非同路人。難道謝長廷是被藍綠雙方有默契的合力夾殺?看來不是,所以說他是刻意模糊焦點。謝長廷還有一句不是模糊焦點,卻是四兩撥千金的滑溜名言:「人可以選擇不犯罪,但無法選擇不被告。」此話聽來予人「我心如水」的感覺,但是平靜的表面之下真相如何,謝長廷自己應該是最清楚的一個人。

東漢時,楊震赴東萊郡就任太守,路過昌邑縣。昌邑縣令王密當初是因楊震荐舉得以入仕,所以晚上就揣著一百兩黃金到館驛去「致送程儀,聊表敬意」。楊震嚴詞拒絕,王密說:「天黑了,沒人知道。」楊震此時說出千古名言:「天知地知,我知子知,怎麼說沒人知道?」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就是這樣來的——王密這一百兩黃金不是公款、不是賄賂、不是回扣,也沒有「對價關係」,純粹是「孝敬」,用今天的語言叫做「政治獻金」。

謝長廷說他收的是高捷包商以及高銀幹部的政治獻金。比起楊震來,這些錢當然更不可取(昌邑縣不屬東萊郡,但高銀屬高市府,高捷包商更應避嫌)。但是謝長廷理直氣壯的說「這些錢沒問題」,而楊震嚴詞拒絕——真的是人心不古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