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富不仁俱樂部

一年一度的八大工業國家(G8)高峰會上週落幕了。東道主德國首相梅克爾,為了讓這個處理全球議題最重要的首腦會有實質進展,很早就開始給各國領袖施加壓力。她上個月在德國國會發表聲明,提出本屆會議的主題是「成長與責任」。在共同承擔全球人類發展的責任部分,德國希望這次會議集中討論三個主題,一是對非洲的發展援助,二是新興經濟體的參與,三是地球環境氣候的保護。不過,會議的結論卻頗令人失望。

引起最大關注的是對抗全球暖化問題。東道主梅克爾雖然最後努力讓八國同意,在聯合國框架內就氣候變化問題進行談判,並在二○○九年之前結束談判,為二○一二年京都議定書失效後的「後京都時代」確定新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並讓八國同意「認真考慮」歐盟、加拿大、日本等方面提出的建議,到二○五○年讓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一九九○年至少降低百分之五十。不過,這個結論只是一種意向宣示,對美國並沒有實質的拘束力。未來談判的核心議題是,如何在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分配減排的責任額度。除非下一任美國總統對全球暖化問題採取與布希政府完全不同的立場,否則談判的前景並不樂觀。

在新興經濟體的參與問題上,G8的基本心態是能拖就拖。從一九七三年美、英、德、法、義、日六國,最初為因應石油危機帶來的經濟衝擊,成立這個協商全球經濟議題的機制以來,這個「富國俱樂部」的核心宗旨就是維護六大工業國家的優勢、富裕與繁榮。後來,加拿大與俄羅斯(他們都不是真正的八大工業國)的加入,只是配合美國階段性的戰略需要。雖然從二○○五年開始,G8正式邀請中國、印度、巴西以及南非和墨西哥進行對話,而且也在內部開始討論是否將G8擴大為G13。但由於G8(除了地位尷尬的俄羅斯外)的核心利益與新興經濟體的發展目標並非完全相容,所以儘管G8已經不能涵誑y的主要經濟體,也無法獨立處理全球氣候變遷、多哈回合談判、熱錢流動風險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問題。但G8仍希望維持其「富國俱樂部」的本質,這個立場短期內部不會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