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辦公室》在九號樓開編輯會議

十九座大書櫃環繞斗室

穆爾蒂 1981年創立Infosys,目前市值300億美元,為印度科技股股王,1999年成為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印度公司。出身貧窮國度,穆爾蒂白手起家,創辦出傲人的軟體委外公司,在醒目的金字塔建築外,即是印度窮人的生活,這正是現今印度經濟發展寫照。

(攝影者.陳炳勳)

這是《商業周刊》工作團隊,第三次深入印度,坐了近十個小時的飛機,來到有「印度矽谷」之稱的邦加羅爾(Bangalore),這次要拜訪「印度矽谷之父」。我們穿過街頭仍有乞者、流浪牛、參天古樹的新興科技城,來到印度科技股股王——Infosys的總部。《商業周刊》六月份客座總編輯,就是Infosys董事長(Chairman of the board)穆爾蒂(NR Narayana Murthy)。

他是《經濟學人》二○○五年評選「全球最令人景仰的十五名領導者」之一,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同時入列。他也被《時代》雜誌評選為過去六十年的亞洲英雄人物,與「印度聖雄」甘地並列。

一介商人穆爾蒂,在擁有全世界最大貧民窟的印度,創下一頁傳奇,創立源源不斷產生科技新貴的「百萬富翁製造機」。《富比世》雜誌的印度四十大富豪榜裡,軟體業只占五人,其中四人是Infosys創辦人,穆爾蒂個人身價達十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