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事業遭遇在地打壓 英國石油頭疼

英國石油(BP)在海外的石油與天然氣斬獲,就像乘坐雲霄飛車一般。五月二十九日,此歐洲石油巨擘宣布將重返暌違逾三十年的利比亞。一九七四年命令徵收英國石油在利比亞事業的格達費(Muammar Qaddafi),現又允許該公司重新回來開採天然氣。與此同時,英國石油在另一國家的營運卻有截然不同的命運。五月底,俄羅斯法庭宣判,指該庭無權重新評估英國石油透過其俄羅斯合資企業TNK-BP持有的天然氣田執照。這項判決為俄羅斯政府鋪好路,在近期決定是否撤銷該執照,並依此剝奪英國石油的資產。

隔三十餘年重返利比亞 卻可能賺不到利潤

英國石油新老闆海瓦德(Tony Hayward)表示,利比亞的交易將成為該公司金額最大的單筆探勘投資。英國石油將花費至少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億元),或許多達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億元),僅以搜尋天然氣為任務。如果找到,公司或許支出高達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六十五億元)進行評估,然後花費數十億美元進一步開發。不過,即使英國石油在利比亞的事業相當成功,但可能賺不了太多錢。利比亞國營的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rporation)表示,該區產出天然氣的七八%左右將落入國營公司口袋。另一家當地業者將拿走另一部分,使得英國石油僅取得不到一九%的產量。利比亞已經啟動與外國石油公司之間苛刻的討價還價,而英國石油是較晚的後到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