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極精神,讓小流氓謝明達變台日物流業大亨

兩度跪求員工做到101分

日本7-Eleven流傳一句話:「不可能的事,找謝明達就對了!」裕源集團執行長謝明達讓日本人也佩服的關鍵是什麼?

台中公益路的裕毛屋凱福登,每天下班時間,停車場總停滿高級黑頭車。該店的雜貨部有七○%商品來自日本,是一家經營金字塔尖端客戶的超市。一般超市淨利是五%至一○%,裕毛屋凱福登因商品多數產地直送,成本高昂,淨利不到○‧三%,然而,總經理謝明達卻依然堅持。他說,如果要賺錢,「只要把良心放一邊,就可以了。」

全台唯一優級屠宰廠、信功肉品副董事長楊博元說,謝明達個性追求完美,一顆蛋、一條牙膏,他都要追根究柢,「台灣現在的超市大概只是六十分 ,謝明達只要做到六十五分就好了,有必要弄到一○一分嗎?而且還辦得到!」

裕毛屋凱福登只是裕源集團子公司之一(見圖)。這家年營業額超過一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億元)的日資集團,老闆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董事長是福懋興業總經理謝式銘,其子謝明達則擔任裕源集團執行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