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頓獻金案」報導的幕後

半年前,這樁「祕聞」就在台北流傳

早在半年前,劉泰英就曾在應酬間透露這個「祕密」,甚至連付款方式,也繪聲繪影的在企業界傳開。

 在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最後倒數計時之際,傳出台灣國民黨黨管會主委劉泰英,祕密提供一千五百萬美元的政治獻金,給美國總統柯林頓當作競選經費,引起美國政壇一陣不小的騷動。劉泰英這次的「祕密外交」行動,不但牽扯台塑企業少東王文洋充當李登輝的「密使」到白宮,更抖出這筆高達一千五百萬美元的政治獻金,是今年三月總統大選兩岸關係緊張期間,美國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前往台灣海峽巡弋的「代價」,震驚台灣政壇。

 政治獻金有「合理的回饋」

 總統府高層人士指出,國與國間的政治捐獻是常有的事,只是錢要送得出去、送得漂亮,而且要有「合理的回饋」,就要做得天衣無縫,讓人無法非議,又要讓接受者感激不已,這是國際性政治捐獻的「灰色地帶」,印尼、馬來西亞、南韓、日本……等國家都在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