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通貨膨脹 美聯準會說多做少

穿著瑪莉官(Mary Quant)品牌服裝和窄管褲,今年春天時髦的美國人從一九六○年代尋找流行線索。對於金融市場及央行而言,復古主題來自較不討人喜歡的過去。隨著成長趨緩加上冥頑不靈的通貨膨脹率,美國再度面臨一九七○年代的災難——停滯型通貨膨脹。

今年前三個月的經濟成長年率僅一‧三%,而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平減指數(以產出為基礎的價格壓力衡量工具)則以四%年率上揚。不含燃料與食物的「核心」每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第一季升幅較為溫和。但此通貨膨脹指標仍落在聯準會(Fed)的舒適區之外。

依據一九七○年代標準,當通貨膨脹率以兩位數成長時,失業率不會落後太多,因此今日困境不足掛齒。但對決心維持通貨膨脹打擊者角色的央行而言,這些都無法忍受。歷經一年成長遲緩,美國基礎物價卻以令人不愉快的速度上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