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執行成本,是供應全球窮人乾淨水的7.5倍

濟貧比抗暖更造福人類

溫度上升的危害,暖化論者說得頭頭是道,但對抗暖化究竟得花多少資源?效益是否大於成本?是否還有更能造福人類的事?暖化論者卻甚少提及,本欄最後一個全球暖化系列就來探討這個暖化論者「不願面對的真相」。

著名的「環保懷疑論者」、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副教授隆柏格(Bj穋n Lomborg),二○○三年號召一群經濟學家(包括四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成立「哥本哈根共識」(Copenhagen Consensus),該組織基於「資源有限,若我們不能每件事都做,該先做哪件事?」將全球各類問題排序後,結果最不需優先處理的正是氣候變遷問題。

哥本哈根共識認為,運用全球有限資源,最優先要做的好事是預防各種傳染病,如愛滋病防治計畫預計花費二百七十億美元,可避免在二○一○年前多出二千八百萬名新患者,其效益將是成本的四十倍,隆柏格稱這計畫是「全世界所能做出的最佳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