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民主 不能隨葉爾欽埋葬

俄羅斯前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四月二十五日下葬,而今日的俄羅斯與他十六年前執掌權力的國家大不相同,統計數字說明其中差異。一九九二年,俄羅斯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以盧布金額除以市場平均匯率)不到九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元)。去年,財政部公布最新數字接近一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三兆元)。在相同期間內,外匯存底也從微不足道的六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億元),躍增至三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兆元)。

改變不只是數字而已。儘管世人確實見證葉爾欽濫用人權,但就俄羅斯標準而言,當時是非常自由的一段期間。雖然許多俄羅斯人記得葉爾欽執政期間既混亂又蕭條,但事實上,也就是在那時,俄羅斯利用新自由離開共產主義的死巷,讓自己重生為一個有將來的國家。嗚呼哀哉!當時的自由現正陷入危機。今年四月底,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幾場小型抗議的瓦解,象徵俄國在葉爾欽親手揀選的繼承人普欽(Vladimir Putin)執政下,民主倒退了有多遠。

要繁榮麵包不要民主馬戲? 普欽觀點似是而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