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丹奴「漂白」成孕敞}悶局

王八蛋陰影散去佐丹奴捲土重來

佐丹奴去年因老闆黎智英大罵中共總理李鵬,導致佐丹奴在大陸有三十家分店結束營業,獲利也只剩下○‧七六%。但是最近佐丹奴卻一掃陰霾,準備收拾舊山河,股價也連續上揚。

ˉ曾經因為創辦人黎智英公開抨擊中共總理李鵬「王八蛋」,而一度受到中共打壓的「佐丹奴」(Giordano),近一周來在香港市場再度活躍。一方面,佐丹奴決策層大舉宣傳其在北京、上海開設合資連鎖店的計劃即將大尼i成,而公司在中國大陸的業務亦已「正常化」。此舉令其股價連續數日上揚,升幅達到五%;另一方面香港證管會發表聲明,公開譴責一家融資公司,今年二月份在替「佐丹奴」大股東黎智英配售股份時,未知會市場。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打破了沉寂數年的「佐丹奴」悶局。

ˉ佐丹奴是在台、港及大陸三地的年輕人消費市場中頗具知名度的香港休閒服飾品牌。可是,在這個洋溢青春氣息的品牌背後,卻深藏著一張張飽經政、商苦海滄桑的容顏。

ˉ自一九九二年下半年起,在港、台兩地早已站穩腳跟的「佐丹奴」,趁鄧小平「南巡造勢」的旋風,大舉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以星火燎原之勢,搶占了廣州、上海以及北京等大城市的市場。一時間,色彩斑斕的佐丹奴連鎖專賣店在這些都市的鬧市街頭遍地開花,營業額也呈現銳不可當的勢頭。據統計,當時僅在廣州市一家分店一天的營業額,就已經超過香港六家分店一天營業額的合計。與此同時,在香港聯合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佐丹奴股票,也因此一度被視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搖錢樹」而大受歡迎。一時間,佐丹奴被業界公認為香港零售業進軍大陸市場最成左漕敶d。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