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董事長交接為什麼低調處理?

謝森中入主中經院,辜濂松智庫版圖擴大

雖然中經院低調處理謝森中以「中信銀顧問」的身分兼中經院董事長一事,但是,中經院會不會流於「和信集團的中經院」,仍然引起關注。

ˉ中國信託銀行顧問謝森中,在十月七日上午,從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手中,接下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的職位。這項頭銜對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頭銜的謝森中來說,當然可以說是名實相副,不過由於謝森中目前還是和信集團的「夥計」,未來中經院會不會淪為和信集團的中經院?依然引起關切。

ˉ談起謝森中的人事案,李登輝早在前董事長費景漢未過世前即已完成規劃,希望在費景漢的任期屆滿後,取代費景漢和于宗先,以解除多年來中經院董事長與院長的戰爭。

ˉ但是,為了讓謝森中入主中經院,卻讓行政院的幕僚們傷透腦筋。因為,根據「總預算暫行執行條例」規定,政府捐贈的財團法人,其董事長年齡的上限不得超過六十八歲,如要延長一年,得呈報立法院,經立法院同意。而七十七歲的謝森中,遠超過六十八歲的規定,在行政院經過審慎研究後,有官員建議,謝森中不能以官股身分出任董事長,以避開適法性問題,免得讓立法院抓到「小辮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