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搶攻太空商機 最大敵手是政府

五十年前,一九五七年,前蘇聯發射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號(Sputnik 1)。這個無人的人造衛星僅籃球般大小,但它繞行行星的九十八分鐘旅程,昭告太空時代的開始。回溯當時及其後五十年時間,太空幾乎是政府與專業太空人的獨占領域。現在,很高興太空的大門即將向一般人敞開。不管事實為何,這是十六日聚集在紐約召開太空投資高峰會的企業家們,兩眼凝視滿天星光時討論的議題。

諸如波音(Boeing)及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等公司代表,均已參與航太任務數十年,但大多透過「命令與控管、成本外加合約」達成。阿瑪迪洛太空公司(Armadillo Aerospace)負責人卡爾馬克(John Carmack,靠著研發兩套受歡迎電玩軟體「毀滅戰士」〔Doom〕與「雷神之錘」〔Quake〕的授權賺取財富)認為政府在太空領域的統治,已使得公司太過趨避風險,創新的胃口不大。反之,今天的太空先驅具高度實驗性、質疑政府機關,熱切說服華爾街相信太空的山丘上蘊藏許多金塊。

太空商業化的墊腳石 娛樂與觀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