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on Artist

詐騙高手

Con這個英文字代表好幾種不同的意義,最常見的pro and con(正反),指贊成和反對,辯論時通常分為pro and con兩方。Con就是反方,是從拉丁文contra而來,英文的contrary(反面的)也是由contra而來。

在美式英文裡con是conservative(保守派)的縮寫,neo-con指新保守主義者,Irving Kristol、Richard Pearle、Paul Wolfowitz等人是neo-con的大將,美國侵伊(拉克)戰爭,就是他們鼓吹發動的。

除了以上兩種用法,還有con man和con artist的說法,都指騙子。此處的con是confidence的縮寫,所以con man實指confidence man。Confidence是信任、信心的意思,怎麼confidence man會是騙子?原來con man詐騙的手法是先贏得被騙者的信任,故被冠以confidence man的稱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