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餐飲業兼職工資低 洋快餐成箭靶

中國大陸服務業薪資偏低的現象,存在已久,但是最近廣東省一家媒體以調查報導方式,揭露三家外資連鎖速食餐廳付給兼職員工的待遇,未達政府規定之最低工資,卻引發軒然大波。由於涉嫌違規的雇主是外資企業,單純的勞資問題在網路好事者的渲染之下,竟然牽扯上民族主義。

廣州《新快報》三月二十八日刊出的一篇報導指稱,該報記者匿名喬裝到麥當勞(McDonald's)、肯德基(KFC)和必勝客(Pizza Hut)等三家當地人俗稱為「洋快餐」的連鎖速食餐廳打工,結果發現這三家公司付給兼職員工的工資,都沒有達到廣東省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

根據這篇報導,肯德基兼職工的工資為每小時人民幣四.七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元),必勝客為五.八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五元),麥當勞甚至只有四元(約合新台幣十七元),而根據廣東省政府於今年一月一日起頒布生效的規定,兼職工人的最低工資為每小時人民幣七.五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二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