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科奇若當選總統 法國可望啟動經改

五十年來,沒有任何一次法國總統大選像今年(即將於四月二十二日舉行首輪投票)一樣難以預測。儘管至今每回民意調查的領先者,都是中間偏右的執政黨「人民行動聯盟」(UMP)候選人薩科奇(Nicolas Sarkozy)。他的支持率或許遭到高估,就像極右派候選人勒朋(Jean-Marie Le Pen)可能遭低估一般。中立派候選人白胡(Franis Bayrou)的竄起(聲勢一度幾乎超越社會黨候選人賀雅爾〔Sole Royal〕),進一步攪亂選情評估。儘管投票日在即,調查顯示每五位選民中,就有兩人以上還沒有決定投票給誰。

這次選舉非同小可。法國是歐元區經濟規模第二大(法國二○○六年GDP為一兆八千億歐元)的成員國;歐洲五十大企業,有十家來自法國。但她卻深陷麻煩。她是歐洲主要國家成長最遲緩的經濟體,政府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半,而且是過去十年西歐政府舉債增加速度最快的國家。不僅如此,最引人注目的是難以擺脫的高失業率。過去二十五年間,法國每人國內生產毛額已經由全球第七,一路跌至第十七。在巴黎近郊沒落地區(banlieues)悶燒的情緒,於二○○五年發展成暴動事件。選民的覺醒不僅反映在民調,還宣洩在二○○五年否決歐盟憲法的行動。顯然他們已有四分之一世紀,選不出一個有擔當的政府。

延宕二十六年 左派或右派執政,一樣沒擔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