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澳洲子宮頸癌防治推手傑若德.溫

精算成本效益 用數字說服政府掏錢

過去十年,他讓澳洲女性子宮頸癌死亡率降低四○%,現在,他成功說服澳洲政府每年提撥一百三十億元,全面、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今年四月起,澳洲將由政府提撥公款,全面、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編按:澳洲是全球第一個宣布施打政策的國家,以執行時間而言則為全球第二。)這項政策將適用於澳洲所有十二歲到二十六歲的女性,預估二十年後的澳洲女性,將不再受到目前高居全球女性第二大死因的子宮頸癌的威脅。

這項攸關全澳洲女性的公共政策,頭四年就得花費澳洲政府二十億澳幣(約合新台幣五百三十五億元),每年平均五億澳幣(約合新台幣一百三十億元)的支出,占今年澳洲醫療總預算的一七.一%。更何況,這項「投資」,要等二十年後才能「回收」成效,不可能是四年後面臨總統大選的執政黨,優先執行的政策。

化不可能為可能,幕後推手是一位民間婦產科醫生,澳洲雪梨偉斯特米醫院(Westmead Hospital)婦癌部主任傑若德.溫(Gerard V. Wai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