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破冰到融冰的中日關係

中日關係經過五年多的低潮,如今來到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今年是「盧溝橋事件」和「南京大屠殺」七十週年,雙邊關係正要進入政治上非常敏感的時期,如果不能及時擺回良性互動的正軌,中日關係隨時可能因為歷史傷痕的發酵而遭遇國內政治亂流襲擊。所以雙方均小心翼翼策畫上週中共總理溫家寶的訪問,全力營造一次成功的首腦外交。

中日關係這一輪轉折的起點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上任之初,記取小泉內閣的前車之鑑,決定以停止參拜「靖國神社」來打開中日關係的僵局,並在上任第一週就飛抵北京進行「破冰之旅」,打破雙方領導人連續五年不曾互訪的冰封狀態。北京為了投桃報李並主動掌握關係轉圜的良機,乃規畫溫家寶的融冰之旅,希望為冰凍三尺的雙邊關係帶來一股暖流。原來屬於強硬右派的安倍之所以決定修補中日關係,跟這兩年日本政界和媒體出現「反右傾化」的新趨勢有關,主流民意對於右翼力量過度操作中日的結構性衝突感到擔憂並進行反思。

在小泉執政之初,右翼政治人物透過一連串的政治議題操作,對於執政路線與輿論導向取得主控。他們試圖通過修改歷史教科書、恢復靖國神社傳統地位、美化日本殖民與侵略歷史、倡導「中國威脅論」,以及鼓吹日本走向「普通國家」(也就是解除戰後和平憲法的束縛),來推動日本政治的總體保守化。這些議題之所以扣人心弦,因為正好迎合了當時日本社會的心理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