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強的背後》從世界工廠變環境公敵

關鍵五年 看中國經濟蝴蝶效應

中國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中國的生態破壞,也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地方之一。在這個崛起的大國旁,無論它繼續排放二氧化碳,還是開始因應暖化危機,改變產業政策,都會影響緊密相鄰的台灣。這個蝴蝶效應,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二○○七年三月,澳洲最大運煤港之一——新堡(Newcastle),發生了嚴重塞港事件:大量船舶抵達澳洲,準備把煤炭運往中國,一艘船平均要等上三個星期,才能在新堡完成進港、裝煤。一艘菲律賓籍的船從雷達上看到,後面還排著四十哩長的船,相當於新堡到雪梨五分之二的路程!

就在新堡塞港的前一年,二○○六年四月十七日早上,北京天色昏黃,地面、房屋、汽車,甚至每一片樹葉,都覆蓋著厚厚的黃色浮塵,像是下了一整夜的「沙塵雨」。據測量估算,這場沙塵暴在北京降塵高達三十三萬噸,按全市一千五百萬人口計算,平均每人承受二十公斤。

每年春天,這些主要來自內蒙古阿拉善高原的滾滾黃塵,不只侵襲北京,近自日本、韓國、台灣,遠至美國西岸、歐洲,都受到「空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