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抬頭的名片、沒有職銜的職業

白領階級面臨就業革命

大企業紛紛縮編,舊工作倫理漸漸瓦解,新工作觀慢慢抬頭,大大改變了白領階級的工作環境。愈來愈多白領階級走出原來的工作崗位,過著沒有頭銜、沒有名片、沒有老闆的生活。

沒有固定工作一年多以後,王明耀一面搖著小baby,一面寫下:「假設像我一樣,舊名片不宜用,新名片沒著落,又沒啥知名度時,你將是整個聚會場合裡頭,最不受地心引力影響的人─毫無分量。」

「人們習慣於擁有一份固定、長遠的工作,習慣於擁有一定的地位和名聲,習慣於擁有一位忠誠不渝的愛情同志,習慣於在別人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有了這些固定的所有,人們才會覺得安全,才覺得有分量,反之,一旦工作、名聲、愛情不確定時,便感到惶恐不安」。

王明耀,大學畢業,四十三歲,在聯合報跑過十多年的新聞,主持過公關公司,當過進口內衣公司負責行銷業務的副總經理,多次受聘為公關公司的專案顧問,憑本事行走江湖。最後的頭銜是公關公司專案副總經理,二年前離職後便沒有固定的頭銜。目前他與幾家顧問公司、廣告公司維持合作關係,參與某些專案,同時也南來北往於各種教育訓練班講授公共關係、危機處理、CIS等企業實用課程。年前小兒出世,他一面搖著搖籃奶瓶,一面完成一部討論公共關係的著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