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作主關鍵一百天》

走馬上任前的十大基本功

沒有一位認真的運動員會在沒有做好準備的情況下就投入比賽,這和你面對一項新職務的挑戰其實是一樣的:如果起跑槍聲響起前,你尚未做好最佳準備,便會錯失黃金機會,降低實現目標的機率。

無論你的專業為何、職級是什麼,也無論你是在大企業、小公司、非營利組織工作或是個獨立執業者,可以預期在自己整個職業生涯中會經歷眾多「第一個」百日。今日平均三十五年的專業生涯經歷中,會任職六、七個不同的工作。一個升遷快速的經理人每兩年半到三年就會在公司裡轉換工作,而這甚至不包括其他生涯轉換,例如主持重要的專案或負責額外的職務。我們的研究顯示,現今只有十年工作經驗的專業人士平均已經曾為四家公司工作,而在他們剩餘的整個職業生涯中,履歷表上會記上另外六家公司的名字。

每一個工作環境的轉換,都要有一個嶄新的開始和不同的因應方式。基本原則是:你和全體員工未來都將有許多第一個百日。

奇異(General Electric)總裁及執行長傑佛瑞‧伊梅特(Jeffrey R. Immelt)同意這項看法。他指出,他在二十一年奇異工作生涯裡做過八個不同職務。 「自從成為執行長之後,我已經經歷了許多次第一個百日!」在繼任奇異傳奇性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之位的競爭上,有三位候選人競逐,伊梅特贏得這場艱辛的競賽後,見習了八個月時間,然後在二○○一年九月七日接下執行長職務。四天後,世界變了:「我的第一個百日都在因應全球恐怖活動,處理公司過去從未經歷的國際磋商及政府交涉;當我被任命為執行長時面對了第一個百日,而成為執行長之後有另一個第一個百日。每個經理人和執行長都會有許多次第一個百日,只因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