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人傑

美國蜂群銳減 疑似基改作物惹禍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說:「要是蜂群自地表消失,人類大概只能再活四年。沒有蜜蜂就不能授粉,沒有採蜜授粉就沒有植物,沒有植物就養不了動物,最後人也不能活了。」這套理論似乎就要開始驗證:近半年來美國蜂群數量銳減,許多蜜蜂離巢採集花粉、花蜜之後就神秘消失,有人說蜂群可能是因為迷路最後凍死在野外,但離奇的是蜂巢附近找不到蜂群大量死亡的蛛絲馬跡,《紐約時報》甚 至寫道,「本案撲朔迷離,可比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推理小說。」

科學家稱這種現象為「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也有媒體將它命名為「消失蜂群症候群」(Vanishing Bee Syndrome,簡稱VBS)。蜂群大規模消失,固然重創美國養蜂業,但對美國農業的影響更是難以估計。

美國蜂農不是第一次碰到蜂群數量驟減的問題,但舉國警戒卻是有史以來的頭一遭。美國西岸蜂農的蜂群數量據報減少三○%到六○%,東岸減少的幅度更高達七○%。一如愛因斯坦的蜜蜂理論所說,養蜂業被譽為農業之翼,蜜蜂授粉所產生的生態效益著實驚人。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專家指出,每年經過蜜蜂授粉而生產的蔬果作物總值超過一百四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六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