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是另一個投資理財新工具?

收藏紀念幣——台灣吹起新旋風

中央銀行發行的「雞年套幣」在短短三年價值漲了二十倍,紀念幣的收藏真能成為投資者的理財新工具嗎?

 香港即將在明年回歸中國。一項針對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主題發行的紀念幣卻是漲幅驚人,每枚售價漲幅高達二至三倍不等。而國內央行三年前發行的雞年生肖套幣,漲幅至今甚至高達二十倍。一時之間,紀念幣的蒐集似乎已成為許多人投資理財的新標的,許多腦筋動得快的生意人,開始打算跨入紀念幣市場。對此,錢幣業者卻指出,如果蒐集紀念幣的目的只是指望增值,並不是很理想的理財工具。

 雖然台灣的紀念幣收藏市場較國外仍屬後進,但整個市場在近年的確越來越熱絡。除了較早發行的建國八十年紀念套幣外,八十二年發行的生肖套幣則是將整個紀念幣市場逐漸炒熱,而今年發行的首屆民選正副總統套幣,也引來一陣熱潮,最後不得不使用電腦抽籤來擺平一波波的搶購者。除此之外,幾個民營銀行,在看好紀念幣的市場下,也開始與許多國家的鑄幣廠合作,開始有系統地代理當地國發行的紀念幣,準備跨足台灣的紀念幣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