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插旗福斯 蛇吞象風險不小

全球最會賺錢的小型汽車製造商保時捷(Porsche)的強勢總裁維德金(Wendelin Wiedeking),經常稱自己是汽車產業眾多葛利亞(Goliath)間的大衛(David)(編按:聖經中,大衛殺死巨人葛利亞,在此指以小搏大的能力)。二○○二年,維德金出版散文書《大衛原理》(The David Principle),討論小而美的優點。他認為時間已屢次證明:巨人「不能只是踩平四周地盤,就認為他們能夠永久生存」。

購併算盤 確保雙方合作不變卦

所以為什麼維德金現在要提出購併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福斯(Volkswagen,VW)的提案?官方說法與他從二○○五年九月開始買進福斯汽車股票以來一貫的理由一致:確保他與福斯的合作關係。例如:保時捷Cayenne、福斯Touareg和奧迪Q7車款共用的底盤及車身外殼設計,以及保時捷即將上市新跑車Panamera的新底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