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甩脫低毛利率宿命

愛普生看破消費市場 力拚商用市場

印表機價格不斷下跌,讓愛普生近年來三度虧損,近日卻宣布二○○八年獲利要衝破兩百九十億元,他有什麼秘密武器?

消費性市場已經停滯,即便我們再怎麼降低成本,都跟不上產品跌價的速度!」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以下簡稱愛普生)副社長丹羽憲夫一句話,道出全球印表機市場目前的窘況,以及一個品牌公司面臨發展瓶頸的難題。面對這個難題,這家有六十五年歷史的日本品牌大廠決定第三次轉型。

日本東京的圓頂飯店,三月二十七日,來自三十個國家的媒體,來到愛普生年度技術論壇的現場,在三百坪大的展場上,眾媒體的焦點都擺在兩幅畫上。一幅是郎世寧的「花陰雙鶴圖」,畫紙上兩隻雪白的丹頂鶴,帶著兩隻小鶴低頭在花下漫步,羽毛光可鑑人。至於捲軸長達六百公分的「清明上河圖」,同樣栩栩如生。兩幅故宮珍藏的畫作怎麼會突然現身東瀛?

其實,這些都是複製品,是愛普生經過故宮授權,將宋代到清朝的六十幅名畫以印表機印出的複製畫,在故宮裡販售,每幅要價高達新台幣二萬八千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