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收購上市公司的利弊

野蠻人再度叩門。二月下旬,私募基金Kohlberg Kravis Roberts,以及Texas Pacific Group,宣布以四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五千億元)收購全美數一數二的公用事業公司TXU(TXU Energy),這件成交金額打破歷年紀錄的PE(private equity,即私募權益基金)上市公司收購案,證明PE風潮又再度興起。(譯註:Kohlberg Kravis Roberts曾完成一宗全球最大PE收購案,後有人據以寫成《門口的野蠻人》﹝Barbarians at the Gate﹞一書)

有人為PE說話,認為PE讓投資的公司經營更有效率。但也有人批評PE,說它們的主事者是金融操弄者(financial manipulator)、資產拆賣者(asset-stripper)。

所以誰說的對呢?很明顯的,PE的活動日趨熱絡,想賣的賣方在這些活動裡頭遇到要買的買家。若是這個市場越來越蓬勃,這個生意一定賺錢。如果賺錢,那應該也增加了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