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後將帶進二十五億美元代工訂單

十美元手機 造福窮人的新商機

意圖取代MIT的一百美元電腦計畫,柏克萊提出超低價手機,並專程來台,要和台灣廠商合作研發,這款手機有何魅力?將為全世界帶來什麼改變?

奧丁的眼睛嚴重發炎,為了到附近的小城找醫生,他已經走了兩天兩夜的路。奧丁住在西非小國迦納,在這個國家裡,國民平均一個月的收入,只有新台幣五千元。當外面的世界已經進入3G和行動網路時代,在迦納,奧丁連電話都很少看到。沒有基礎通訊設施,他只能碰運氣,希望到了城鎮,醫生還在那裡看診。

全世界有四十億人口像奧丁一樣,這輩子從沒用過手機。國民所得太低,國際電信公司根本不願意設置無線電話網絡,這裡,是電信公司長期忽略的市場。

回到台北。三月二十七日,台積電、聯發科、華寶通訊、台達電、廣達、鴻海代表都齊聚在台灣大學一間小小的演講廳裡,為的就是等待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發展前瞻科技研發中心(CITRIS)執行長鮑得溫(Gary Baldwin)一個改變世界、改變像奧丁這類人生活的概念產品,而這個產品就是「十美元手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