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銀行問題放款總體檢

聯邦承受擔保品最多 竹企催收款金額最高

游淮銀在東企上下其手的做法,凸顯了銀行問題放款的嚴重性,事實上,除了關係人問題放款外,為了衝刺業績而出現的瑕疵擔保,也使銀行營運大受影響,壞帳金額不斷攀高。

 國內經濟不景氣,已經使金融業近幾年的獲利也出現同步衰退的情形。事實上,除了獲利衰退之外,銀行壞帳的比率也不斷攀高,形成直接侵蝕獲利的元凶。也因此,從去年起,部分作風較為保守的銀行,已經在放款上,於內部採取更為嚴格的監控措施,尤其是針對營建業放款,甚至有銀行一度下達暫停融貸的內部命令。

ˉ銀行業轉趨保守的做法,的確有助於營運風險的降低。但從最近陸續揭露的銀行營運數字來看,帳面財務惡化的跡象並沒明顯遏止,其中又以八十年以來,陸續開幕營業的新銀行為最。新銀行會在今天仍未脫離險境,與其開業之初卯力衝刺業績有極大的關係,尤其多數新銀行當初衝刺業績的對象,以需金孔急的營建業為主,營建業景氣至今仍無好轉跡象,讓新銀行一直無法確實擺脫營運負擔沈重的夢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