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主題樂園 迪士尼到郵輪、農場賣歡樂

自從第一座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於一九五五年在美國加州安納罕市(Anaheim, CA)開幕以來,華德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對於主題樂園應有的格局與規模,以及其所提供的娛樂和服務,一直有著明確的藍圖與規畫。從佛州奧蘭多(Orlando, FL)到日本東京、法國巴黎,乃至於中國香港,一座又一座的迪士尼樂園,基本上都是在複製安納罕的經驗,當然,其中也添加了許多創新,以吸引遊客再度造訪。

但是,迪士尼公司最近在主題樂園的經營理念上,有了突破性的改變。除了持續吸引遊客造訪全球各地的迪士尼樂園之外,這家公司還決定要將「迪士尼的歡樂體驗」推入市場,直接貼近消費者。

二○○五年接掌迪士尼公司執行長的羅勃.艾格(Robert A. Iger)去年接受《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專訪時即曾經表示,目前該公司並沒有擴建現有五座主題樂園的任何計畫。至於建造新的主題樂園,「我們還是會在世界各地興建更多的樂園,但我現在還不能說確實地點會是哪裡,」這位迪士尼執行長表示。雖然迪士尼和上海的合作談判已經進行了相當時日,但由於去年爆發的上海市官員弊案,目前雙邊洽談事實上處於停擺狀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