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番茄汁,蘊含5萬公里的全球運籌智慧

越簡單 越難

32歲時,游昭明接手一家快倒閉的工廠,他把簡單的事業,透過技術複雜化,快速移動工廠,做到亞洲蔬果汁霸王;你喝的蔬果汁,7成來自他的工廠。

能否想像:有一天,你們公司被一位實習生買下,就是坐在不起眼角落的那位——你叫不出名字的小弟。實習生變成老闆後,還把這家公司變成世界第一。此人,叫游昭明。他現在是佳美食品董事長,全球蔬果汁種類最多的蔬果汁代工霸王。

三月,山東濟南西南方的沙土鎮,仍帶寒氣。這裡是佳美在中國最大的工廠。天剛亮,工廠外如長龍般的車隊,是來自山東、河南,甚至遠從陜西來的農民,運來一車車的胡蘿蔔、梨子與蘋果,這是農民們在清晨三點後摘下,用最傳統的拖拉機連夜送達。

這裡有全球最大的蘋果粒加工廠,一年產量五千噸。世界最大的蘋果粒工廠的威力如何?一顆顆圓嘟嘟的蘋果粒大舉銷入美國後,美國人拚不過台灣商人,不僅工廠關了,還告他傾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