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天氣避險市場大幅成長三‧七倍

下雨壞遊興 保險公司賠你錢!

全球氣候暖化日益嚴重,天氣險與天氣衍生性金融商品大行其道,美國企業因雨量、溫度變化受損,日本人沒看到櫻花開,現在都求償有門,未來老天爺作怪,不必再自認倒楣,望天興嘆了。

九十度彎腰鞠躬道歉,「對不起!報錯了!」一向神準的日本氣象廳,三月十四日由觀測部長開記者會,向全國道歉,因為花期預報錯誤,讓全日本期待的「賞櫻」盛事落空。但是,一片遺憾聲中,卻有人眉開眼笑,因為,他保了「櫻花險」。

有沒有搞錯,沒看到櫻花也可以理賠?是的,櫻花險就是目前日本正熱銷、與天氣連結的新金融商品之一。在日本,民眾走進一般銀行就買得到天氣險,就像在台灣買基金一樣簡單。 日本天氣避險市場,在開放天氣衍生性金融商品(編按:Weather Derivatives,指和雨量、溫度等氣候指標連結的契約)後,開始蓬勃發展。去年有八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二百二十七億元),今年預估將突破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三億元)大關,天氣險成了預估成長率約二五%的明星保險產品。

全球天氣避險市場的成長更為驚人,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統計,二○○五到○六年由九十六億美元飆升到四百五十二億美元,等同近新台幣一兆五千億元,光是單年成長就逾三‧七倍(見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