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講道義講道理

一個能力非常傑出的總經理,道德操守、待人處世也都很好。但他的公司卻一直績效不彰,我嘗試協助他找到問題,我發覺他是一個孟嘗君型的老闆,手下能人異士極多,他也都待若上賓。可是這些能人異士各有脾性,不易駕馭,為了留下這些人,這位總經理煞費苦心,設計了各個特殊規畫,讓他們能留在組織裡工作。結果是他周全了每一個能人異士,但扭曲了公司制度,也扭曲了自己,公司變成一輛奇怪的拼裝車,沒有效率,甚至隨時可能解體,一個傑出的總經理從此走不出經營的困境。

另一個很傑出的中階主管,在公司發生一個災難之後告訴我,他其實很早就發現有問題,但他不願事先提醒我,因為這樣就是打小報告,沒道義。聽了這話,我七竅生煙!

說別人很容易,我自己也有類似的問題。許多老同事,因為共事已久,有時候我明知有問題,但也不忍心嚴厲處置,總是想盡辦法周全,維護他們。結果是一個人的問題,變成組織的問題,而且大家都知道,是因為我心軟。剛開始還能體諒,協助我幫助他們,但日子一久,我變成「爛好人」,最後還是要處置,但組織已經受到傷害。我的心慈手軟,變成組織共同的災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