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澤元從警員到縣長迅速竄起的歷程

蔣經國賞識、邱創煥提拔、李登輝重用

警官出身的伍澤元,辦過謝東閔案、查過林宅血案;他受知於李登輝、邱創煥、連戰和宋楚瑜,當過省府住都局和交通處兩大最「肥」單位的主管他在任內廣結善緣,為自己建立了複雜的人脈網路,但也給自己惹來一身麻煩。

ˉ頂著文化大學博士頭銜,出身屏東萬丹農家的伍澤元,是多位省議員口中「坐直升機」上來的國民黨官員,他受知於李登輝、邱創煥、連戰和宋楚瑜等四位省主席,由警官一路往上攀爬,曾經當過省府住都局和交通處兩大最「肥」單位主管,任內廣結各方善緣,關係八面玲瓏。

 從小家境並不好的伍澤元,在他師範學校畢業後,被分發到台北市的一所國小教書,但是,伍澤元很快就知道自己志不在此,於是他報考中央警官學校,轉往警界發展。由於伍澤元有師範學校畢業的深厚根基,所以他在警界由巡官、刑事組長一路晉升到台北市刑大副大隊長,並利用時間進修,先後取得交通大學運輸工程研究所碩士與文化大學工學博士學位,還在警官學校開課,教授「火場鑑定」、「刑事偵查」等課程,頗受學生好評。

 畢業於中央警官學校刑事系的伍澤元,在刑事偵查犯罪工作上有專業、優異的表現。他在台北市刑大鑑定組擔任技正時,曾經只憑一枚指紋,偵破當時轟動一時的台灣省主席謝東閔郵包爆炸案,而在民國六十九年當選為十大傑出青年,獲蔣經國總統親自頒獎。據警界人士轉述,當時蔣經國看伍澤元的談吐得宜,曾經下令要有關部門予以重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