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道不絕,黑道難除

 在台灣全國上下一致掃黑聲中,從地方角頭、幫派大哥到上市公司的黑影,都籠罩在政府的強力掃蕩之下,雖然到目前為止,掃黑行動尚未達到標本兼治,除惡務盡的結果,但全國久蟄之民心,早已一致喊好。不過對全國的股市投資大眾而言,掃黑只是一個開始,黑道在股市絕跡,雖可讓善良的上市公司經營者減少困擾,正常經營,但是對心懷不軌、入主公司,以「白道」形式經營公司,但卻大玩五鬼搬運挪移公司資產的大股東們,仍然無法可治,終究是台灣股市投資人的最痛。在法務部掃黑之餘,證券管理機關如能全力「掃白」,台灣股票市場才能步入正軌。

ˉ根據本刊前幾期的報導,過去這幾年來,被黑道介入的上市公司有數十家之多,而政府的掃黑行動,令所有的投資人及上市公司經營者額手稱慶。不過,就在掃黑雷厲風行之時,我們也看到上市公司釵h令人痛心的消息:以營建為主體的寶祥實業,宣布以二十億六千餘萬元向富隆開發購買新竹地區近九百坪的土地,每坪價格高達二百三十四萬元。

ˉ這則新聞令內行人跌破眼鏡,台北信義計劃區每坪土地也不過近三百萬元,新竹市最繁榮的土地每坪也不過一百五十萬元左右,何以寶祥實業會以高價買地呢?其實內情很簡單,現在的寶祥實業控制在立法委員游淮銀手中,而富隆集團也與游淮銀有關係,事實上這只不過是一件以上市公司的資金,為大股東相關企業解套的故事罷了,用投資大眾的錢轉移資產、圖利個人,投資人徒呼奈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