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大叔大「金」壓境,歐系資金龍頭易主

美系資金大舉湧入衝擊台灣股市

挾帶兩千億美元登台的美系資金,不但一舉擠下歐系資金,預料亦將成為台灣股市買盤追逐的焦點。

ˉ受到摩根史坦利新興市場自由指數九月二日納入台股激勵,挾帶二千多億美元的美系資金,自八月一日開始來台叩關,正式揭開美資入侵台灣市場序曲。一場由美系資金所引爆的資金行情,不僅將擠下在台灣風騷近五年之久的歐系資金,躍升為台灣股市外資新興主力,美系資金的投資動向,預料也將成為國內股票市場買盤追逐的焦點。

ˉ據證管會統計資料顯示,八月份以來,外資申請來台投資件數與金額,再度改寫開放外國法人來台投資以來最高紀錄,迄九月十日為止,申請件數達到五十四件,申請金額超過五十二億美元。而在五十四件申請案當中,來自於美洲市場的外國法人二十一件,佔全體申請件數的三成八,而在申請金額方面,美系資金量高達二十二億美元左右,佔全體申請金額的四十二%以上,美系資金躍升為外資資金量主流的趨勢,似乎已可確立。

ˉ自七十九年年底外國專業投資法人來台投資以來,外資來台申請的件數與額度便與日俱增。至去年年底為止,申請件數累計達到一○五件,申請金額更多達一百億美元之多。今年隨著國內股市開放程度逐漸受到國際市場肯定,來台申請投資的外資資金量亦明顯激增。四月二日美國摩根史坦利公司宣布,九月二日將正式納入台股成為摩根新興市場指數之林的消息後,更將外資來台投資熱推到最高點,尤其是在正式上線的前夕,基於卡位而湧入的外資量,更是多得驚人,連續在八月、九月份改寫外資申請量的紀錄,除了可以顯示台灣股市已成為國際重要市場的一員之外,摩根的威力亦再度獲得印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