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做台股指數是台灣期貨業者的救命仙丹?

期貨商群起而攻,呂東英腹背受敵

雖然呂東英一再表示,不希望CME這麼快推出台灣股價指數期貨,但是,台灣期貨業者認為,呂東英與其花力氣阻止CME,倒不如花時間加速成立期貨交易所和制定相關法令。

 在證管會主委呂東英即將出國勸阻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上市台股指數的前夕,CME突然宣布獲得美國道瓊公司授權推出台股指數期貨,並且表示最快將於十一月份就可開始交易。從國際潮流及期貨業者的立場來看,台灣成立期貨交易所,已是勢在必行。

 不過,國內期貨業者表示,如果政府過度拖延立法程序,而導致台灣業者嚴重落後CME開始交易台股指數期貨的時間,不但將造成地下期貨業者劣幣驅逐良幣,也會使國內的投信法人和一般投資人,因無法與外資享有相同的避險環境及方式,而使其風險遠大於外國基金,其投資績效亦無法相提並論,因此國內投信業和期貨業者,紛紛顯露出催生期貨交易所及承作台股指數的積極意願。

 成交量將暴增一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